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我要著短褲


有個老友最近結識了一位新女朋友,剛剛的復活節長假期他們還一起到泰國旅行。看他postfacebook的旅行照片,發覺不論在沙灘、泳池旁邊、焗促的跳蚤市場裡,他都是穿著長褲的。我不禁在他的相簿留言「泰國不熱嗎?還是衣櫃裡沒有短褲?」過了一會他竟然刪除了我的留言,還whatsapp我「求你不要再說了…女友嫌我小腿比她還要幼,我穿短褲時就不肯和我合照,因為看上去會顯得她的腳很粗…」

我老友的外型其實不錯。身高五尺十寸,平時會去打籃球,肌肉蠻結實的。唯獨是小腿不成比例的瘦弱。


(左)100米及200米跑世界紀錄保持者 Usain Bolt 的小腿。小腿後肌略高且短。
(右)一個未經訓練的成年男士的小腿。小腿後肌低而長,還有點肥



小腿肌肉主要包括由比目魚肌和腓腸肌組成的小腿後肌及脛骨前肌。小腿看上去壯大與否,小腿後肌扮演很重要的角式。小腿後肌的大小很受先天因素影響,如骨架大小、肌肉的位置與長度等。如果身為男士的您擁有大骨架或小腿後肌位置低而長,恭喜您,這是上天對您的欣賜,您的小腿應該「細極有個譜」!否則,請您好好照著以下方法練習。

(1)    靠牆單腳站立,雙手輕輕放在牆上作平衡,腳跟稍為離開地面。
(2)    用兩秒時間緩慢地將腳跟盡量提高。
(3)    在最高位置維持不動兩秒。
(4)    用兩秒時間緩慢地將腳跟降低至開始時的高度。


 右撇子先訓練左腳,左撇子則相反。重複步驟二至四直至肌肉有温熱或酸痛感覺,再多做五至十次。例:我(右撇子)在第一組時左腳做了十次後開始有酸痛感覺,再繼續用左腳多做八次,直至左腳肌肉太累需要停止。接著用右腳做與左腳相同的次數,即十八次(10+8=18ok?)。依照以上方法,每組的次數取決於左腳何時覺得温熱或酸痛,所以並不一定相同。

一星期練習兩次,每次練習三至五組,每組間不用休息。

我的老友,看過此文章後請您好好練習,下次和女友去泰國不要再穿長褲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