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

做 gym 原因 101



幾天前我和 client 討論不同健身教練在教學方法上的分別,有些認為 A 教練的方法最有效,有些則認為 B 教練比較全面云云,其實健身教學並沒有高低之分,亦沒有分高低的必要;而且每位 client 的性格、體質和做 gym 的原因都有所不同,所以應該針對不同 client,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,這正是 personal training 背後的意義。這次我會淺談 client 們各種做 gym 的理由:


練大隻

這是很多男士到健身室做 gym 的原因,相信不用我多說,但「大隻佬」好看與否,則見仁見智...


美化身型

大眾普遍認為「練大隻」等如「美化身型」,我在博客和不同專欄已多次說明兩者其實沒有必然關係。我經常用女性的胸部來比喻肌肉,並不是越大越好的,最重要是合乎身體比例,均整便是美,enough is enough。而我個人比較喜歡athletic body,最佳例子莫過於足球員 C 朗拿度和網球手舒拉普娃了!


無病無痛

說到生日願望排行榜,「身體健康」肯定位居前列,何謂身體健康?無病無痛就是身體健康。很多身體問題都可以通過做 gym 來改善的,例如重力訓練能夠增加骨質密度,改善骨質疏鬆問題;柔韌度及靈活度訓練更是解決肩頸痛及其他關節問題的有效方法。




增強活動功能

gym 可以增強身體的活動功能,應付日常需要和享受生活,簡單如在家換燈泡,你要有足夠平衡力站在椅子或梯子上,及靈活的肩關節令你可以將手舉高;與孩子在遊樂場玩耍,爬高爬低,亦要有足夠力氣和身體協調,依我經驗來看,香港只有少數家長會陪同兒子在遊樂場一起玩耍,他們只會坐在一旁玩電話,或拿著「單反」幫兒子瘋狂拍照。


練力

雖然大隻佬通常都很大力,但是「健體」(bodybuilding)與「健力」(strength training)是兩個不同的課題。健體的目的是增加身體肌肉的份量,健力的目的是提高身體一下子能夠發出的力量,例如奧運的舉重項目, 就是力的表現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