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

極限減磅法




大多數人會以一個磅數作為減肥目標,例如「我要在一個月內減 10 磅」或「如果能把體重控制在 100 磅以下就好了」,這是大錯特錯的,體重輕並不等如瘦,而且減重與減肥的方法也大相徑庭。減肥方法我說得夠多了,這次想談談減重。

如果大家有留意體育新聞,應該知道拳擊比賽有不同級別,如「重量級」和「超輕量級」等,這個級別並不代表選手的技術水平,而是他們的體重。通常搏擊和舉重比賽都有體重限制的,選手們的體重越高,便越多肌肉,力量越強,比賽時便越有利。通常選手平時的體重會較比賽時高出數磅至十磅不等,為了不讓寶貴的肌肉流失,比賽前不會以節食減重,他們會靠控制身體水份來減輕體重。

我以前是一位跆拳道選手,正常體重約 68 公斤,試過參加 62 公斤以下級別比賽,即需要在比賽前減去約 13 磅,以下就是我的地獄式減磅方法。飲食方法,由於鹽與糖會令身體儲存水份令身體變重,比賽前一個月我會吃得較為清淡,少鹽少糖;不論跑步,跳繩和日常的跆拳道練習,我都會穿著一件厚厚的棉褸,令身體多點出汗,從而減輕身體水份。由「過磅」前一天起,我會減少飲水,「過磅」當天甚至不喝水,並沖一個高溫花灑浴,令身體大量出汗,以絕對「乾身」的狀態去量度體重。

通常國外的跆拳道比賽程序是:在比賽的前一天進行「過磅」,只要「過磅」時體重合乎標準後,運動員便不需要再被檢查體重,所以「過磅」後會把握時間吃東西補充能量和水份。食物方面會吃一些較溫和和容易消化的餸菜,避免吃魚生或沙律,飲水都只飲樽裝蒸餾水,防止水肚不服。

提醒各位讀者:以上乃運動比賽的減磅技巧,並非減肥、減肚腩的方法。

11, 12 月份 Group Training現已接受報名, 詳程請登入:  


t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