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

做個靚姊妹


有個做文職的女性朋友,大學畢業了四、五年。大學時她是一個蠻活躍的學生,一星期參加兩、三次跆拳道練習。畢業後雖然工作時間頗長,但仍堅持一星期緩步跑三次,每次約半小時。所以她體重控制尚算理想。

「怎樣才可以再瘦一點?」最近她問我。
「為甚麼?男朋友投訴嗎?」我好奇地反問。
「兩個月後我的好友結婚,我應邀當她的姊妹。昨天試穿姊妹裙,嘩!既少布,又貼身,多一點肥肉也不行!我一定要再 fit 一點,否則婚禮當日難看死了!」



由於她工作繁忙,不能再謄出更多時間做運動。所以我建議她進行「間歇練習法」(Interval training)。用相同的時間達到更有效的 keep fit 效果。方法如下:

1)急速步行三至五分鐘作熱身。
2)慢跑兩分鐘。(吸呼有點急促,但仍可以進行對話。)接著快跑一分鐘。(吸呼非常急促,仍可以進行對話,但十分吃力。)重複此步驟六至八次。
3)急速步行三至五分鐘作鬆弛。
一星期進行此練習三次,而每次練習間相隔一天作休息。

運動對能量的消耗並不只於正在運動的時間。由於運動時身體會消耗肌肉內儲存的能量,運動後的四十八小時內身體會將以前過度吸收而存積的能量–脂肪–再次轉化為能量,來對肌肉作補充。此運動後恢復期能量消耗的份量就是「運動後過攝氧量」(Excess post-exercise oxygen consumption, 簡稱 EPOC)。間歇練習法的EPOC比緩步跑高,運動後恢復期的能量消耗較大,所以間歇練習法比緩步跑更有效瘦身keep fit

現在她已進行了一個月間歇練習法,體重已輕了兩、三磅,身型線條比之前更靚更fit。希望她能多堅持一個月,到時做個靚姊妹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