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

邊種健身器材最有用?




閒時我會瀏覽有關運動的網上討論區,看看有甚麼城中熱話,每隔一段時間,便會有會員討論哪種訓練器材比較優勝,有時還會變成駡戰而互相攻擊。這種問題實在令我十分費解,各種器材只是協助我們鍛練身體的工具,它們各有功用,何以要分高低?正如沒有人會比較刀和叉那個較好用。以下我會介紹各種器材的特質。

阻力訓練器材

當你考慮加入哪個健身中心時,都會看看阻力訓練器材(weight training machine)是否足夠,如推胸機、拉背機等。阻力訓練器材實在十分 user-friendly,通常在機器上面會有文字簡介及圖示,解釋這件器材是針對哪個肌肉及使用方法,而且每件阻力訓練器材都有預設嘅活動幅度及方向,對初學者來說會較安全;使用阻力訓練器材亦有助專注訓練單一的肌肉組群,如 Preacher Curl Machine 就是專注訓練二頭肌(即「手瓜」)的有效器材了。但阻力訓練器材通常由西方國家製造,體積較大,對於部份香港人來說位置並不是太 fit

Free weight

阻力訓練器材以外,健身室還放著一大堆啞鈴、槓鈴、kettlebell 等的 free weight(我並不是懶叻講英文,但我實在找不到一個恰當的詞語來形容)。Free weight 並不受大眾女士歡迎,它們外形冷冰冰、而且看來很危險,但不論你要減肥修身,還是鍛練健項身型,free weight 絕對是「正野」!雖然對初學者來說會較難上手,但使用 free weight 訓練的自由度較大,活動幅度、角度完全由使用者決定,就算訓練同一動作(如 bench press),各人的方法都總有差別(如雙手位置或角度),free weight 就能適合各種不同技巧的發揮;而且使用 free weight 更有助訓練負責身體穏定的肌肉,增強訓練效果。

身體重量

gym 並不一定需要器材的,善用自己的身體重量,亦能得到理想的訓練效果。有人說 body weight exercises 是小兒科,這點絕對錯!錯!錯!單純利用體重訓練的動作繁多,而且各有不同難度,簡單如 sit uppush up,複雜如體操般的動作,只需一片平地,或加上一條橫槓,已經足夠令人練個半死。